一個專業的交易員,請拋棄浮躁。

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千千萬萬的人終其一生平庸,整天渴望自由卻從未體味過自由的滋味。

不做一個有心人,任何時候都無所謂成長,直到你垂垂老矣,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而對應的市場人,不做有心人更直接的結果是受到市場的束縛,被動地跟隨,直到完全被清除的那一天,還是沒有發覺自己的失敗之處,何談自由?
 
 

一、人性篇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多悟古訓,可得真理。

人,總會在同一個地方犯錯誤,為什麼?人性使然也。
 
生活中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和別人競技,尤其是那種雙方互博遊戲,比如像棋。有人擅長用砲,有人喜歡使馬,真正的高手往往是中局搏殺的時候利用對手犯錯誤來贏得一招之得從而鎖定大局。

關於象棋還有個故事,說的是古時候有一家人,母擅長象棋,女也擅長象棋。經常會迎來一些挑戰者。後來母親退居二線,在屋內做針線,女在院落迎來送往。一天,來了個高手,和女在院子搏殺激烈,女大有招架不住之勢,這是屋內傳來母的聲音:女,家裡的那匹馬是不是拴在後院了,應該拴在前面那棵樹上。女聽之,釋然。原來母親在提醒自己要擺對馬的位置。經過一番調整,女兒勝了這盤局。母親深知女兒的弱勢會導致她在同一個地方犯錯誤,及時告知使之糾正。可是生活中,你總是有這樣的知音嗎?更多的時候,你的對手正在等待你的錯誤,利用你的錯誤去戰勝你。
 
乒乓球,是我兒時最喜歡的一項運動。當時和小伙伴打球,我也曾悟出了一個天真的道理。小明喜歡用正手,我就往他反手打,小紅喜歡出案球拉弧線,我就打短的……諸如此類。也在遊戲中樂得其所。善用對手的失誤並且去戰勝他,所謂的“打蛇打七寸”是進攻方最有力的武器,因為那是他的弱點,根據人性,他總會在同一個地方犯錯誤。
 
是的,博弈遊戲進攻的同時我們也會作為防守方。有一句話說的好: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是在和自己交戰,最需要戰勝的人是自己而非他人。其實這裡面的樸素道理就是我們要明白自己的弱點,盡力去克制自己的人性弱點,用許多方法去規避,少犯錯遠遠勝過多做漂亮的進攻。
 
投資市場更是一個巨大的博弈場。尤其是雙向市場,每時每刻你都存在對手盤。在你進攻的時候若能換位思考下,你的對手怎麼想,他的優勢在哪裡,他的弱點在哪裡,或許下單的時候會有更清晰點的邏輯。
 
同樣,更難戰勝的是自身的弱點而不是對手的弱點。人性的貪婪、恐懼、懶惰、懷疑、嬌嗔等等無時不刻存在著。

有說“七宗罪”,請給自己一個安靜的時刻思考,自己交易中的“七宗罪”都是什麼?

想明白,入市和自己交戰的時候,記得不要在同一個地方犯錯誤。少犯錯誤,就是勝利。

因為根據常識,大多數人還是會不斷犯錯誤,市場永遠是在踏著失敗者的屍骨在前行。
 
 
二、常識篇
 
成功學的書籍可以看,但是不宜經常看。

任何一門學科必定有自己的學術範疇和自身學術結構的完備性,還需要有固定的研究和交流群體,根本上說它要存在自己的對立和矛盾。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對成功學不屑一顧,因為它講的很多東西都是淺顯易懂的常識,例如待人接物的方式等。

我也曾是不屑於成功學的一員。不過現在我修正了自己的看法,其實不正是這些淺顯的常識構成了科學的全部嗎?
 
投資市場更是如此。你關註一段行情,證券或者是商品,一波瘋狂的上漲,做多的人全部樂在其中,

對著自己日益增加的市值掩面而笑,陶醉於自己加速向上的權益曲線,但是噩夢總是在你的瘋狂中來臨,

因為大多數的人在極度狂熱中的行為是不能保持清晰的思維和判斷力的。一段下跌從開始的猶豫逐步變成了現實,

陰跌之後再殺跌,你會發現,最終不到20%的人保持了當初的市值。這也符合市場的常識。
 
常識不可抗拒,但是你可以利用它。判別行情,交易策略,你均不能違背常識。

常識認為:大多數人最終是虧錢的,你就做少數派。但是要明白的一點是:“大眾總是錯誤的”這個常識不是指大眾的行為是錯誤的,而是指大眾的結果,所以要逆結果而非逆行為。

一個簡單的例子,你看到連續的拉升,基本上可以判斷即將會因為大眾犯錯誤而帶來市場的短期或者長期的頂部,無需懷疑你的眼睛,

根據常識,一定是這樣。你需要高度關注,不能頂著拋空,但是你可以逐步減磅多單,這就是逆結果而非逆行為。
 
 
三、專注篇
 
巴菲特和蓋茨,兩個世界上婦孺皆知的名字。

我有幸拜讀過倆人的傳記,不難發現這兩人身上同時具有一種優秀的品質——專注。

一則小故事正說明了“專注”二字在他們身上具有可怕的交集:巴菲特​​和蓋茨認識於某個海邊私人派對。

眾人談笑風生的時候不見了他倆的影子。後來發現倆人就站在遠遠的海邊一直聊天,直到太陽落山,大概5個小時未曾挪開半步,

除了相見恨晚之外,更說明了二人探討共同感興趣的話題時的專注度。
 
如果你問我,一個優秀的交易員必備的品質是什麼,我會不假思索地告訴你:專注!

再看身邊的人,許多令我們敬佩的成功人士不都是懷著極大的熱情和純粹專注自己的事業嗎?

只有這樣,才能在某個領域裡建立自己的國度。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當你沉浸於行情之中的時候,

你的雙眼緊盯盤面的變動,整體的強弱和單個品種的曲線,你會感覺你的心和行情產生了共振,甚至順應著市場的脈絡,

但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如果你經常有這種感覺,你一定可以驕傲地宣稱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交易員。
 
不置可否,這種優秀的品質完全可以培養,就好像你培養自己早起的習慣一樣,在態度良好的前提下堅持思考,加上時間就是專注了。
 
 
四、成長篇
 
有人說,成熟的程度和年齡、閱歷有很大的關係,和歲月的沉澱成正比,雖看似公正,
但有失客觀。

其實真正的成熟從人學會思考那一刻就開始了,當你在幼兒園和小朋友躲貓貓的時候,就開始了。

都說市場是老人賺新人的錢,這觀點也應該有所保留。市場從來是明白人賺糊塗人的錢。

你眼中只有價格,心中只有原則的時候,按照自己的規則交易,信心戰勝恐懼的時候,就是你賺錢的時候。

而當你的心控制了你的手,就是你要為錯誤買單的時候。
 
一個專業的交易員,請拋棄浮躁。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千千萬萬的人終其一生平庸,整天渴望自由卻從未體味過自由的滋味。

市場中不會贏錢,不敢贏錢,何談自由的攝取。市場把一生濃縮為每天的幾個小時。你能從市場中獲取酸甜苦辣。

更重要的是,他還是一面鏡子,哈哈鏡。放大你的缺點,也會放大你的優點。

從市場中生存,要學會利用這面鏡子,每天照一照,反思一下自己的失誤,方能有所進步。

不做一個有心人,任何時候都無所謂成長,直到你垂垂老矣,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而對應的市場人,不做有心人更直接的結果是受到市場的束縛,被動地跟隨,直到完全被清除的那一天,還是沒有發覺自己的失敗之處,何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